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介紹

系科成立背景及沿革

我國高職美容教育,始於民國62年,大專美容相關科系則始於82學年,而早期為順應時代快速的需求變遷,以培育更專業之美容保健師、造型師及美容諮詢人才供社會所需,並解決高屏地區高中職校美容類科學生升學管道不足之現象,本校於民國87年奉教育部核准設立「美容科」,並經90年教育部專業評鑑獲得第一等且升格為「美容系」,係為全國第一所直接以「美容系」命名的大專科系。創立初期全國大專美容相關科系只有7所,當時本系日間部入學生來源分佈於全國各區域且以高中職校美容類科學生為主,而進修部則以在地高屏區域學生來源為主。然而,目前全國大專美容相關科系已快速膨脹至60所以上,現階段本系日間部及進修部入學生來源已集中於高屏區域為主,而畢業於高中職校美容類科學生的比例也稍有下降的現象,顯示現階段入學新生的背景已逐漸多元化。由於美容系隸屬於健康暨護理學院,藉本校醫護背景發展之優勢,發展健康美容之教學及研究特色,且連續於92、96及101學年度獲教育部專業評鑑一等。然而,鑑於少子化時代的來臨,美容類科招生處於過度競爭狀態,校區位於偏鄉等等不利因素,導致招生規模不易維持之現實考量,在招生藍海策略思維上極需開闢具有前瞻性及發展性的教學新路線。因此,因應社會對於寵物美容新興行業的崛起及相關人力需求殷切,於103學年度報部核准將日間部四技學制分為「保健造型設計組」及「寵物美容設計組」二個組別招生,接續於106學年度亦通過核准將五專部學制分為「保健造型設計組」及「寵物美容設計組」二個組別招生。目前學制包括日間部四技、五專及進修部四技、二技。

教學目標

四技及二技部之發展重點及課程特色:
日間部四技
保健造型設計組主要教學特色係以「美容保健」領域為主軸、以「彩妝造型設計」領域為支軸,其教育目標為(一)、培育具有現代國際觀之美容保健及整體造型設計領域等高級專業人才及相關經營管理人才。(二)、培育具有繼續進修美容保健、整體造型設計等專業領域之研究發展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日間部四技
寵物美容設計組主要教學特色係以「寵物保健照護」領域為主軸、以「寵物美容造型設計」領域為支軸,其教育目標為(一)、培育具有現代國際觀之寵物保健照護及寵物美容造型設計領域等高級專業人才及相關經營管理人才。(二)、培育具有繼續進修寵物保健照護、寵物美容造型設計等專業領域之研究發展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五專部之發展重點及課程特色:
本科師資設備一流,教學績效卓著,設立以來連續四次教育部專業評鑑皆榮獲第一等,是高屏地區獲評鑑一等最多次數之五專美容科。本科與國內多家知名大型連鎖企業實習及產學合作,畢業即就業無縫接軌。106學年起分成「保健造型設計組」及「寵物美容設計組」兩組招生,學生可跨組選修所喜歡之課程,培養多元專業人才。

美容科美容保健造型設計組
課程規劃:課程特色係以「美容美體保健」、「整體造型設計」等實用技能為主要模組,經營管理及語文亦為專業相關課程。課程區分為「美容保健課程」、「彩妝造型課程」二大群組。

美容科寵物美容造型設計組
課程規劃:課程特色係以「寵物照護保健」、「寵物造型設計」等實用技能為主要模組,經營管理及語文亦為專業相關課程。課程區分為「寵物造型課程」、「寵物照護課程」二大群組。


教學發展計畫

系科特色及發展目標:美容系教育的意涵,是藉由教育的方式以建立「人」具有「健康」的觀念及「美」的認知,接受現代「科技」、「生理」、「心理」、「藝術」、「語言」、「管理」六大專業領域的薰陶,以發揮「人性」、「關懷」、「服務」的特點,並善盡人對「社會」及「自然」的義務及尊重。技職教育體系係以實務技能教育為主特色,配合本校以健康產業為中長程發展的主軸,本系日間部四技「保健造型設計組」主要教學重點特色及發展目標係以「美容保健」領域為主軸、以「彩妝造型設計」領域為支軸。而研究發展之重點特色及發展目標也是以「美容保健」相關應用性研究為主,美容產業發展之現況及趨勢性研究及彩妝造型美學研究為輔。而「寵物美容設計組」主要教學重點特色及發展目標係以「寵物保健照護」領域為主軸、以「寵物美容造型設計」領域為支軸。由於是新設組別,未來研究發展之重點特色及發展目標將會以「寵物保健照護」相關應用性研究為主,寵物美容產業發展之現況及趨勢性研究及寵物美容造型設計相關研究為輔。上述教學及研究的發展目標也藉由校務、院務及系務發展之短、中長程發展計畫逐年規劃行動方針及修正不合時宜之措施,以期逐步達成發展的各項目標。


研究發展計畫

(一) 發揮美容保健研究主特色:著力於人體美容保健或寵物保健相關之天然有效成份開發、作用機制探討、化妝品包覆微粒載體及皮膚角質層的臨床抗氧化及防曬有效性檢測平台之建立。
(二)與業者建立實質的產學合作關係:積極結合南部生技業者、化妝品業者或寵物保健用品以建立實質的產學合作關係,研究成果將逐步應用於相關產業產品中,營造互利共榮的夥伴關係。
(三)關鍵技術的發展:建立細胞培養、蛋白質體學、分子生物學、抗體庫、人體試驗模式、化妝品包覆載體及純化萃取等研究系統的核心關鍵技術,擴大與其他醫療及學術機構的研究合作。
(四)高等級國際期刊發表及專利申請:積極將研發成果以發表SCI及專利申請為目標,逐步建立本系研究的學術聲譽及特色。
(五)發展美容技能性研究系統:整合本系技術性及管理背景之教師群發展技能性美容美體技術之研究、美容產業發展之趨勢性及美容業經營管理相關研究及彩妝造型美學研究。
(六)舉辦全國性及國際性大型學術研討會或技能競賽,以促進學術交流及建立學術聲譽。


學生實習與證照輔導

美容保健造型設計組
主動輔導學生取得美容、美髮國家乙級證照,並培育選手參加國內外競賽。大四下學期或大四整學年安排校外實習,強化學生職場體驗與就業接軌。與國內多家知名美髮、美容、法國台北婚紗、紐約時尚婚紗、媚登峰、佐登妮絲、統一佳佳(BEING Spa)、馬光中醫醫療網等連鎖企業產學合作,落實「做中學」及「學用合一」,就業機會多。
相關證照: 美容乙丙級、美髮乙丙級、國際芳療師證照、美甲師證照

寵物美容造型設計組
主動輔導學生取得國家寵物美容丙級證照,並培育選手參加國內外競賽。大四下學期或大四整學年安排校外實習,強化學生職場體驗與就業接軌。與國內三家知名寵物連鎖企業如奧斯卡寵物水族連鎖、慈愛動物醫院及全國動物醫院等連鎖企業產學合作,落實「做中學」及「學用合一」,就業機會多。
相關證照: 國家級寵物美容丙級證照、國內外寵物協會A、B、C級寵物美容證照、寵物指導手證照、寵物照護員證照、寵物飼育員證照等。


升學與就業

美容保健造型設計組
學生畢業後之升學進修管道,有各大學及美容相關研究所,如:美容研究所、流行設計研究所、化妝品科技研究所、家政研究所、生活應用研究所…等等。

寵物美容造型設計組
學生畢業後之升學進修管道,有各大學及動物相關研究所,如:獸醫系研究所、動物科學系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等等。對於獸醫系有興趣同學畢業後可參加學士後獸醫系考試。


研究與產學成效

每年產學合作計畫經費高達400-500萬元,領域包括:化妝品有效成份開發、臨床抗氧化及防曬成分有效性檢測平台、功能性化妝品配方研究、中草藥抗發炎研究、皮膚蛋白質體學、功能性成份作用機轉、包覆微粒、美容美體技術之研究、美容產業發展之趨勢性研究、可應用於人體美容及寵物美容相關產業或產品開發,另外,美容業或寵物店經營管理相關研究、彩妝造型及指甲藝術美學研究等。


畢業展望及工作機會

日四技:
美容保健造型設計組
全國現有之大型美容相關企業,每年可提供本系畢業生多樣化之就業機會,擔任美容師、美膚保健師、芳療水療師、美體保健師、新娘婚紗造型師、人體彩繪化妝師、美甲師、影視明星造型師、舞台表演化妝師、化妝品專櫃人員、化妝品行銷人員、美容商店經營人員等職類。

寵物美容造型設計組
目前與國內數家寵物產業龍頭相關企業有合作關係,每年可提供本系畢業生多樣的工作機會,如擔任寵物美容師、寵物造型師、寵物保健照護師、寵物按摩師、寵物專業醫療助理、寵物訓練師、寵物食品行銷專業人員、寵物用品行銷專業人員、寵物旅館經營人員、寵物專業買賣人員等相關職類。

五專:
美容保健造型設計組
畢業後可擔任專業醫學美容諮詢、美療人才、美容相關企業之幹部或專業人員、化妝造型設計諮詢人員、專業化妝品管理行銷人員、專業芳香療師、專業水療式SPA美容師、自行創業(包括開設美容院工作室與美容及化妝品等相關行業)。

寵物美容造型設計組
畢業後可擔任寵物美容師、寵物造型設計師、獸醫師助理人員、寵物照護員、寵物用品行銷或旅館經營管理人員等等。符合新興產業發展需求,就業前景看好。